騎動人生大海報    

 

如果你還記得當年《練習曲》環島的感動,以及其帶起的環島風潮,就絕不能不期待《騎動人生》這部片。

《騎動人生》不但還原了每年環法賽在法國有如全國祭典般的熱鬧盛況,更以實景拍攝帶給觀眾環法各條路線的瑰麗風景。在與主角阿佛一同經歷了環法旅程的同時,也覽遍法國令人屏息的風光。當然它不僅於此──否則就只是國家地理頻道的觀光宣導片──《騎動人生》最重要的故事主軸,便是藉由環法的歷程,品嚐人生的各種滋味。

相信大家都對公路電影不陌生,關於自行車的公路電影,台灣也有《單車上路》、《練習曲》這樣的代表作。公路電影都有一個公式:受挫或陷入生活瓶頸的主角,因為某個關鍵啟發而踏上了一段前所未有的旅行。在漫長甚至不知道終點為何處的旅程中,遭遇各種不同的人事物,並從中體悟到些什麼,足以轉變人生態度或選擇。(有時候也會悲劇收場,但這段長路總是對主角們佔有關鍵的一席之地。)

 

fx_ftfr41824765_0017

 

不諱言,《騎動人生》是一部標準的公路電影,不需要特別劇透,也許你也能猜出它的開頭與結尾。但為什麼還必須看它呢?

我只能說,如果你是這兩種觀眾,就不能不買《騎動人生》的單了!

1. 自行車迷:環法賽對你來說完全是年度盛事,也許必買專刊、跟哆啦A夢借來翻譯吐司也要follow外電消息、對名車手如數家珍,甚至一生的夢想清單裡有「去法國騎條環法路線之一」。

2. 汲汲營營、人生至今跟小學作文「我的志願」截然不同的人:可能你已經放棄唱歌、跳舞、某項樂器,放棄寫作、攝影,或任何你本來以為能夠做的事。為了維持家計和生活,為了五斗米而把這些都放在夢裡或是零碎到不能再零碎的空閒時間。

環法賽破百年,法國導演Laurent Tuel這部全國人民引頸期盼的環法電影《騎動人生》,除了找來在法國屢次獲獎的性格男星Clovis Cornillac飾演中年覺醒、築夢踏實的素人車手之外,更請到老來更帥氣的傳奇車手Laurent Jalabert和Bernard Hinault「陪騎」,對於單車迷來說,本片不但是用100分鐘朝完環法賽的聖,劇情更是處處充滿驚喜。而對一般觀眾來說,除了認識這世界年度體育盛事之一、挑起馬上存錢飛法國的慾望之外,可能會還想起許多隨著年歲漸漸無力拿起的渴望──原來它們仍在你心上,從未遠去,只是需要一些勇氣。

 

我想過完這100分鐘,你會知道出了影廳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本篇無過度劇透,請安心服用。--

fx_ftfr41824765_0018

 

阿佛是一個即使兒子都已經進入叛逆期,也捨棄不了自行車興趣的中年男子,卻因為家庭與愛好無法取得平衡點,只能黯然將自行車夢藏在車庫裡。然而這一屆環法賽,陰錯陽差的讓他有了機會去支援公司的贊助車隊。本應是令人振奮的驚喜,但期待全家旅行已久的老婆大人當然翻桌了,在公司酒會上帶著兒子說走就走,留下阿佛和一片現場狼藉,以及,老闆憤怒的開除令。

但老天爺關上你N扇窗,總還是會留給你一道門縫。阿佛遇見了曾風光一時的經紀人雷米,他們一起帶著醉意走進阿佛的世界。

若廚房和梳妝鏡屬於女人,那麼車庫就絕對是男人的秘密基地了。阿佛的車庫好似小型自行車陳列展,充滿熱情卻又泛著回憶的黃光,真實卻又遙遠,繽紛卻不生動。那個夢想著做一個環法賽車手的小男孩靜靜地住在那裡,而向現實生活低頭的成年阿佛,不但遺失了築夢的勇氣,也沒真正處理好家庭關係,稱不上及格的丈夫和爸爸。

此時醉醺醺的昔日風光經紀人雷米將他拉出自怨自艾的小迴圈,把他推進La Grande Boucle*,故事就這麼開始。

而古往今來所有的美夢成真,都是從那有點衝動的一步開始。

 

 *La Grande Boucle,環法賽的別名,「大圈圈」之意。

fx_ftfr41824765_0008

 

環法賽,23天,21段路程,總和平均3500公里。對於並非專業的阿佛來說,是一段極為辛苦的路程。而這3500公里更像是人生,走過孤單、遇到友情、擁抱親情、面對敵人、遭逢挫折,還有各種關於信任、原諒,和堅持信念的課題。

就如同,每個人的人生裡,都會經歷庇里牛斯山的「死亡之路」:在陣陣白霧中,再也不想往前踏出任何一步,也無力踏出任何一步。 此時無助絕望,卻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你──現今環法賽雖然以車隊參賽,但自行車畢竟是一個人的運動啊。你不踩下踏版,誰能幫你踩呢?

「你看到凱旋門了嗎?」在沒看到凱旋門之前,都要告訴自己不能停下來!莫忘初衷多麼重要,也許曾經爬過陡坡的人才真正懂得,我們心裡的凱旋門,便是使我們一路前進、克服萬難的最大趨力;那神聖的、獨一無二的夢想象徵,是每個人最珍貴的寶物。

 

fx_ftfr41824765_0012

 

當然,即使是小人物英雄也要有個體面的敵人,由法國出名的喜劇演員Ary Abittan來擔任真是再適合不過。除了擁有健美體型,更讓這個藝高氣燄大,相當狂妄的年輕車手(雖然Ary Abittan本人已經39歲),增添了不少喜感。

然而這部片的重點並不在這些職業車手最後到底是誰奪得黃衫榮耀,也不在中間互相較勁到底鹿死誰手,而是當我們面對無法想像、並且不請自來的敵人時,從中獲得了什麼。所有競爭的過程都會是養分,所有挫折不快都會是墊腳石,可能我們不會贏得物質上的什麼榮耀,卻往往能體會到更多生命該領悟的價值。

那麼終點的獎杯就不再閃閃發光,我們眼前熠熠生輝的,是比名譽和金錢更重要的:人與人的羈絆,以及最踏實的感動。

 

fx_ftfr41824765_0015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When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與小王子齊名的法國名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這麼一句話。《騎動人生》的阿佛彷彿就在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無論被支持者簇擁著或獨身前行,無論聲名大噪或深陷低潮,只要堅持著向你的凱旋門邁步,總會有到達的那一刻。

 

美夢成真永遠不怕出發慢了,只怕你從未出發。

 

 

◎本篇同步刊載於BIKEIDhttps://www.facebook.com/BIKEI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