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gtw6621783306

  期待已久的《女朋友。男朋友》算是台灣很具有代表性的多角關係感情片(完全是感情片,學運只是點綴性質),除了是楊雅喆導演時隔多年的力作,更可以說是三位主角群的新代表作,我想絕對是今年暑假的一部大片。(拜託快去看謝謝,支持好國片你我有責。)

  《女朋友。男朋友》是這兩年以感情為題材的台灣電影中完成度非常高的一部,我對於它的完整度評價更勝過年初大賣座的《愛》(當然兩部是在講不太一樣深度和層面的東西)。既然攝影是包軒鳴就不必多說,每格畫面都富有符號想像空間,如果要我挑劇照可能會有幾百張無法取捨。鐘興民的配樂很到位,包括選曲和新作的曲;以前我認為台灣電影最缺的就是配樂這個部分,只有很少數電影題材本身涉及音樂才會有一整個SET的電影配樂,沒辦法像我看其他外國片會有強烈想買OST回家的慾望。不過近幾年這部分成長了非常多,而終於到《女朋友。男朋友》這種比較不走爽片、勵志片,嚴格來說比較文藝的片都有很棒的整套配樂的時候了。請務必發行OST呀!曲子都太棒了!

  這又是一部跟著主角一起長大的片(台灣真的好喜歡成長類型片),從1980年代的高中,橫跨到2010年代他們有了下一代。楊雅喆導演的編導功力在這樣的故事架構中展露無遺,敘事手法編排巧妙,並不完全順敘但仍然流暢、穿插得不令人困惑。內容的確略帶文青之感,但軟硬兼施節奏明快的關係,並不是很挑觀眾──反而是帶領不管是有沒有直接共同記憶點的觀眾都走進主角群的人生。而整體沒有冗言贅句,連讓我印象深刻不合時宜的台詞都沒有,這完全值得這部電影再多個千萬票房,畢竟一直以來我總是在挑剔台詞矯情這件事。唯一讓我有點小微詞的是人物設定,這就留待後面有雷處再講了。

  主角群三位我本來都非常喜歡,因此對演員表現方面就沒有太多預設,但電影一開頭就太令人驚艷了!桂綸鎂烙台語竟然這麼正(身為正港高雄妹我好慚愧)!鳳小岳也可以如此有種(畢竟阿彥和志龍都...)!張孝全原來也可以演活草食內向男子(好啦如果願意看到劇透部分我有一些話想說)!不得不提張書豪娘的太搶戲了,務必要看他施展集中托高招數呀!只能說在這方面我也是莫名感動,能看到一部沒有任何一個主要演員需要擔心演技令人尷尬的台灣電影,這又值得為這部電影再加千萬票房了。(到底有多希望它大賣。)

  熟悉的、高中為起點的架構、常見的、卻又有點微妙的三角關係。不若《藍色大門》那樣單純的愛和受傷也美好,也不像《盛夏光年》那般內斂糾葛最後留一地惆悵,《女朋友。男朋友》有一些新的東西要告訴你:長大是殘酷的、現實是殘忍的;我們的夢想處處碰壁、我們的愛情不盡人意,但放不下的執著卻總是見縫就插針──人生跟當年想像的,越來越背道而馳,原來都是自己的選擇。

 

  把像是結語的感想寫在前面,是希望8/3電影上映想看的朋友能決定要不要踩雷。過了這段就不能回頭啦!底下有嚴重劇透!

 

picx_fgtw6621783342

  有沒有過一段愛情,是為了尋求一個位置、一個實際的陪伴;是為了逃離一種虛無飄渺、為了給自己的愛情一個名字,而做的選擇?那樣的愛情也許名之為愛情,更像嗎啡、酒精、或染上就戒不掉的菸癮。擇之原為傷痛,沒想到欲離開也是傷痛。

  美寶與阿仁戀愛四五年,爾後糾纏六七年,並不是因為美寶對阿仁的死忠或熱愛,只是想讓找不到出口的感情有一個能緊緊攀附的肩膀──即使已經超出界限太多。於是即使淪為第三者,也無法使阿仁離開現有的家庭,她還是將這段關係視為浮木。彷彿一放手,過去種種都將沉沒於急速逝去的時間,而自己的愛情宣告一敗塗地。

  阿仁愛美寶,是一種青春的執著。從他們高中畢業後、阿仁劈腿到和別人結婚,自始至終都不像年輕時的他那樣奔放、尊崇自我,而是半推半就、不得不屈於迎面而來的現實生活需求。他結婚後仍不願結束與美寶的感情,甚至袒護美寶的種種任性,我想是因為美寶對他來說象徵著那個還勇於造反的、追尋自由的、滿腔熱血的他。

  他們想念過去,害怕正視當前的處境有多麼不堪。他們不快樂,但若連這點「不快樂」都消失,剩下的只會是被回憶狠狠拋棄的自己。

  所以他們甘於綁架彼此──更正確的說──甘於被彼此的執念綁架了。一個想要可以安放愛情的位置、一個想要看似仍有選擇權力的餘地,卻雙雙被困在這個大洞,無法前進、無法後退。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深愛、以為自己不捨,其實都是為了欺騙或安慰自己的選擇。誰為誰吃苦、誰又真的擁抱著誰,回頭一看不就是在用漂亮的理由互相折磨。只是當習慣了各取所需也能得到的溫暖,要走出門外回到一片嚴寒,並不簡單。

picx_fgtw6621783327

  上一PART寫的這麼感性,這個部分我就沒辦法再寫出什麼愛情哲學了──因為我不爽阿良又是一個同性戀。

  綜觀近10年台灣三角關係片,除了幾乎都從高中開始之外,另一個共通點就是:「總有人是同性戀」。《藍色大門》、《盛夏光年》、《渺渺》、《命運化妝師》(排在這裡好奇怪)...etc,還有一些無以名狀的同性友情。大概只有《陽陽》裡的三角關係(應該算四角)最純粹講男女了。我並不討厭同志,台灣電影有很多探討同志題材的片,我將之視為台灣一個很棒的特色,相當多元、兼容並蓄、尊重各種族群。但是,但是,並不是要所有三角關係的設定都一定要有一個同志故事才能說得下去啊!

  老實說當《女朋友。男朋友》的時光推移到1990年代,透露出阿良是同志之後,我對本片的共鳴感就消失殆盡了。這是為什麼十次進電影院八次都哭著出來的我,看這部片竟然一滴眼淚都沒掉的原因。當然這並不能讓我因此不推薦這部片,只是這個部分完全是我心裡的疙瘩,看完全片讓我非常惶恐。就像八點檔都有公式一樣,我不希望「三角關係其中一方必為同志」這個方程式頻頻在台灣電影中得證,相當令人傷感。

  所以對不起,由於我太生氣了,阿良與阿仁這荒謬的「友誼長存」關係就讓我跳過吧。張孝全飾演同志或沾上同志的邊代表作絕對不會是《女朋友。男朋友》,雖然他在這部片裡的表現如我文章開頭所說,我還是給他極高評價。

  最後為這個關係線和這條快要成立的公式下一個註解:原來在台灣電影中,同性之間要有純友誼,比異性還難。

picx_fgtw6621783313  

  也許會有一個人,他頻繁的出現在你的生命裡,彷彿你們的命運已然相依。儘管相依,卻不能相隨;儘管有緣份,卻不能成為愛情。你們都是最懂對方的人、最保護對方的人,你愛他已經勝過愛自己,所以當他不願破壞你們之間的樣子,你也只好向後退,一步、兩步、三步,離他的生活越來越遠。但是最真的愛情還是在他身上,不像一塊石頭,而像一陣濃霧,壟罩著以你們為直徑的圓形空間,太久太久都無法散去。

  美寶起初不知道阿良有性向上的差異,因此只是在得知阿良說「她又不是我女朋友」時胸口被劃開了一刀。這一刀的痛楚凝結在空白信紙上,阿良即使感受到了也只能獨自痛哭。然而美寶的愛情並未消失,只是變得沒有顏色,隱藏於所有有阿良的地方。

  最難割捨的不是相愛過,而是深愛過。沒有被撕裂過的情感最純淨不受染,就像是心中的香格里拉,正因從未踏進過,所以永遠美好。太美好了,更無法將之捨棄。阿仁對美寶說「即使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歌」,他不知道的是,主打歌的旋律總是最深刻,一旦記起,就不會忘了。

  為了讓這塊地方得以保存,美寶將情感和依賴寄託在傷害自己的、與阿仁的關係中。當阿良怒斥美寶「沒有自己的人生嗎」,就像是自己一直以來努力的壓抑愛情全然被否定。你應該懂我,你不能不懂,不該不懂,才有那熱辣的三巴掌,以憑弔美寶註定無解的愛情。

 

  如果阿良不是同志,故事會怎麼發展呢?美寶冒著腫瘤危險而生下的雙胞胎,會在阿良的悉心照顧下健康長大嗎?(好像沒人關心美寶的結局,其實我很好奇。)如果阿良不是同志,他們就不能昇華為家人嗎?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感問題,有千百種回答方式,無法滿分、也不會零分,端看自己要怎麼做選擇。

  美寶和阿良最後都選擇將當下的自己鬆綁:當誠實的面對自己偏執的執著,那些死命抓著的好像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非留不可。

  於是世界才會遼闊,彼此之間也才能遼闊。

 

  女朋友、男朋友、愛我的、和我愛的,都是人生中絢爛的橋段。別怕遺憾,不要不捨,因為那些情感都是真的,無論是什麼樣的形式──月圓月缺,我們都還會是我們。

 

 

 

來聽歌詞句句見血的主題曲,小玲老師為本片量身訂做〈女朋友,男朋友〉

原來我們都變了 變得不輕易笑了
不再為自由活著 卻被生活綑綁著 擁有太多卻不夠深刻

所以我們不愛了 這個世界都變了
我還在這裡守候 牆上的字我記得 傘下名字是我們 兩個

 

 

2012還有很多台灣好電影之舊文參閱:

《陣頭》:欻到破億的價值。 

《愛》:如果你說你不相信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