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是不在家裡,就是躺在扇形廣場上──西恩那(Siena)

 

  從羅馬啟程,一路往北,山城西恩那(Siena)是我們對義大利印象的第一站。這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市就像一座中世紀的電影佈景──當時我腦中只有這樣的感想,完全沒有已經身在文藝復興大本營義大利的現實感──主教堂(Duomo)先是讓拿著相機的觀光客們殺光伺機已久的底片,穿過條條紅磚巷道,扇形廣場(Plazza del Campo)和市政大廈(Palazzo Pubblico)便出現在眼前。

 

  明明是烈日當頭,來到義大利的歐美旅客像是感染了義大利人的慢活風格,不遮不掩大辣辣的躺在扇形廣場中,沐浴這世界級文化古城的氣息。(回頭看見試圖撐傘掏出防曬乳液皺著眉頭的媽咪,真是遵循一白遮三醜的標準亞洲作風呀!)我也慫恿爸媽一起席地而坐,假裝文藝少女的讚嘆幾句,再拿起旅遊書現學現賣一番。

 

  導遊推薦廣場旁的冰淇淋店,邊吃邊說這西恩那的觀光客人口是當地居民的幾倍之多,居民們賴以謀生,卻又覺得觀光客太多實在很不方便云云。的確街道上閒晃著的大多都不是南歐面孔,真正的當地人全都在自家店裡發旅遊財,這麼說來躺在扇形廣場上曬太陽,到底是西恩那人的傳統興趣,還是觀光客展現悠閒的一種儀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