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說是2008年春季檔評價最高,已經決定要拍攝SP和在09年映画化的ROOKIES
在上週(7/26)2小時的最終回中圓滿放送完畢。


看了好幾年日劇,果然是這種體育類型的高校熱血劇最能讓我感動了,
(雖然我必須承認H2我都在看石原里美的O型腿...)
而ROOKIES,也確定登上我的摧淚日劇排行榜第二名,讓我面紙用了一包又一包,
鼻涕眼淚一起來,看ROOKIES那天都不敢出門。
(第一名是一公升的眼淚啦,看到泣不成聲,半夜嚇到我老爸。)

可以說是老少咸宜,男女通吃,優等生看完會想打球,不良少年看完會改邪歸正的ROOKIES,
在觀眾間也帶起不少話題。比如說最被熱烈討論的CROWS ZERO同學會,
這群俳優之間的互動,主題曲GReeeeN的「キセキ」也成功在oricon登頂,
本來就喜歡棒球的朋友看的熱血澎湃,沒有接觸過棒球的朋友也開始要我帶他們去看球,
這陣ROOKIES炫風,很高興能一直熱血到明年呢!



沾滿土的球衣,臉上不知道是汗水淚水還是雨水,一起並肩挺胸走著的二子玉川球員們,
帶給身為觀眾的我不只是看著他們拼命的感動,也在現實人生中重振逐夢的勇氣。
他們置之死地而後生,即使背水一戰也要握緊自尊,完成自己的驕傲,
即使第一年沒有成功打進甲子園,但誰都無法不相信,他們一定會達成那共同的願望。

「如果所有人都一起祈禱著,那願望就一定會實現吧!」
忘記是在哪裡看到這句話,讓我想到二子玉川的年輕人們。
也許在我們的現實人生中,奇蹟不會輕易的發生,但是還是相信著吧,
「不相信奇蹟的人,雖生如死!」(這是<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裡,引用愛因斯坦的話)

「夢にときめけ!明日にきらめけ!」川藤這句話,不只寫在野球部的牆上,
也寫在許多人的心裡吧!


看完了ROOKIES,其實最想寫的當然是演員名冊啦,
連客串出來打一架的不良少年都大有來頭,怎麼可以忘記呢!
不過光是要回憶起到底有多少人在這裡面客串,就要花很多時間了...(倒)
在我重看ROOKIES來整理名冊之前,先來回憶一下屬於我的──

絕不能忘記的11個名場面!

也就是我心中每一回最催我淚的點,可以說是在我面前放三秒我就會落淚了!
(號稱眼睛水動王可不是假的阿!(拿面紙))


第一回,御子柴的野球心願。


小出惠介一直以來是我非常喜歡的實力派俳優,
雖然有年紀了,卻還是接演了高中生。選角的重點在哪裡呢?
不得不說,看完ROOKIES,一定要讚嘆小出的角色感染力,御子柴一哭,觀眾全都跟著哭了!

在充滿鮮血和拳頭的第一回,用澄澈的野球男兒熱淚洗淨人心的 (描述的好誇張XD)
就是在河邊遇到川藤,一度想要休學的御子柴握緊手中的髒棒球,帶著眼淚說,
「我只有棒球了啊!」
這一段我已經哭到衝動的想打電話給我打球的朋友們說,「拜託一輩子努力打棒球吧!」

那種怎麼樣都不想放棄,真是不甘心阿!的心情,想和大家一起繼續打球的心情,
在那之後也以隊長的身份,努力讓自己沉穩的守護著大家打棒球的夢想的御子柴,從第一回就讓人動容!
如果是你,一定可以成為二子玉川最令人安心的一股力量!


第二回,關川「想一起打球」的心情。


其實第二回的名場面太多了呀,這回的重點其實在於收服若菜一行人,以及過去的事件,
若菜對於川藤說什麼都要完成他們夢想的笨蛋堅持,
「就算我說要當美國總統,全天下也只有這傢伙會當真。...」
不知道該說是被川藤的毅力和付出打動了,還是因為從未有人這樣相信自己,
就連若菜本身都忘記相信自己的夢想了呢?

但是這一回的關川,也絕對不能忘記。
可能是因為我對中尾明慶的喜愛,在田徑社旁用力狂奔爭一口氣的關川,
明知會被打個半死也想默默嘗試看看抓住夢想的關川,
決定相信川藤,也同時決定相信自己喜歡棒球的心的關川,都令我很感動。
這一幕的御子柴和關川,拿著棒球,交換了彼此的信念,眼神也有了堅定的光芒。
想要再次一起打棒球,關川和沉穩的御子柴比起來,有的雖然僅是更多的衝動,
但也有堅持到底,不放棄的骨氣,才能讓二子玉川真正重生!


第三回,安仁屋內心對野球的渴望。


我實在愛透了安仁屋這個傲嬌阿(誤)
看完ROOKIES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安仁屋的「巴嘎!! (笨蛋)」

具有強大投球實力,在同一屆中與江夏唯二被選上具有報名資格的安仁屋,
在板凳區目睹了暴力事件的發生。身為球隊的一員卻無法阻止這一切,心中的不甘心是難以筆墨的。
其實比誰都更想回到球場上,用實力來雪恥,只是已經被棒球之神拋棄的自己有什麼夢想可言呢?
「不是你這樣說大話就可以回去打棒球的阿!」大概是這種心情吧,
面對鍥而不捨的川藤,安仁屋其實在渴望和絕望中掙扎著。
也許是已經厭倦放棄未來的黑暗,不是跟川藤的球對決,而是和自己的心對決,
即使下著大雨全身溼透,即使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還是想打棒球嗎?

揮棒吧安仁屋!


第四回,若菜和檜山,一起前進吧!


好不容易有了目標,好不容易又是大家一起奮鬥,說什麼都不能輸給自己!
第四回的若菜和檜山,讓我感動到視線模糊!

有實力堅強的投手安仁屋,自己卻不能接到他的球,對於這種差距實在是不甘心。
消失沒來練習的若菜,和晚上的校園,其實這是運動題材裡的絕對萬年老梗,
但是看到的不只是若菜,還有陪著他苦練的檜山,一次又一次揮著棒,
球棒與輪胎撞擊著的是他們的拼勁和熾熱的友情!(我又誇張描述了!)
「別人練習一次,自己就要練習一百次!」川藤的這句話,和若菜與檜山的這一幕,
是不是也讓你充滿幹勁的準備去挑戰自己的目標了呢!


第五回,新庄打開了信任的手掌。


比安仁屋更傲嬌的,是珍惜著與隊友的大頭貼的新庄。
熱愛大頭貼的程度都讓我想吶喊「你一天是要看幾次阿!」

心裡是這樣珍惜著夥伴,最希望大家一直在一起,卻無法坦率說出口的新庄,
在二子玉川的大家最需要他的時候像奇蹟降臨般出現了。
也許對於新庄來說,川藤的出現和行動就像是一個太不真實的奇蹟,
如此熱情的想把他們拉回人生的道路,又如此認真聆聽他們的脆弱和信任他們的堅強,
ㄧ個又一個川藤奇蹟,讓新庄也決定,在這時候要成為二子玉川的奇蹟。

「總有一天,你會在我面前主動打開你的拳頭的!」川藤曾經這麼說過,
此時還很傲嬌的新庄,以張開的手心宣示,
「讓我們一起朝夢想前進吧!」

(雖然之後看到新庄的守備練習之爛,讓我收起眼淚狂笑不止...對不起...)


第六回,永遠的二子玉川隊長!


感動人心的不只是熱血的野球男兒,還有熱血不死的野球男人!

原來校長的種種刁難,都只是因為想要守護曾經背負在自己身上的二子玉川的名譽。
那份屬於野球男人的榮耀,曾經和野球以及二子玉川一起奮戰過的回憶,
對於校長來說,是不容許任何人去踐踏的!
如今這群令人擔心的後輩們都堅強到足以擔起這一切,
選擇信任他們的校長,也決心為新一代的二子玉川盡一己之力。
同時也是把責任鎮重的交給他們,「決不能辜負了我,和所有曾創造二子玉川榮耀的人們!」

最後的揮手,留下後輩的不盡感激,以及對這位永遠的二子玉川榮譽隊長的敬意。


第七回,說什麼都要戰勝你,過去的幽靈!


與目黑川的第一戰,雖然也是類似題材的萬年老梗,(總是要與過去死對頭的學校死戰)
但仍然讓人感動萬分。

面對並沒有因此而不能打棒球的江夏,除了不滿和憤怒之外,更是一種不平衡。
我們活在過去的陰影裡因此而抬不起頭來,為什麼你就可以毫無悔意呢?
明明曾經是夥伴,卻這麼不能為同伴著想的江夏,到了目黑川也是一樣的自我主義。
這一戰是二子玉川與過去的幽靈之戰,與自己的枷鎖之戰,更是江夏與最純粹的心之戰。

不因為怨恨,不因為報仇,不因為什麼其他的理由,而是為了自己和場上的夥伴們,
想要贏球的決心和為此付出一切的覺悟實在差太多了!
實力不只是在身體上的展現,更是在心中的展現!


第八回,這樣團結著是誰也打不倒的!


去看棒球比賽的時候,我最感動的時刻,不是比賽內容的精采如何,
而是看賽前球員們聚集在一起,圍成圈,把全部的人集結成一股共同的力量。
ROOKIES也是如此,這樣團結著是誰也打不倒的!

從一開始的不相信自己,到最後將信任放在所有隊友身上,
只要努力就是會有好結果的,一起吶喊著,一起祈禱的,比任何隊伍都還要凝聚著。
這樣的他們,無論是多麼強勁的對手,都會為之震懾!

「能開拓前路的是自信和勇氣!」
這句話,二子玉川的他們再了解不過了。


第九回,今岡「不願意再失去」的心情。


第九回最催淚的部份,莫過於御子柴在野球部裡對川藤說出自己心中的不安與不平,
當御子柴說出「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從那件事情中解放出來,什麼時候才能自由?
果然那是不可能的阿...本來我們就沒打算這麼做,只要大家能一起打棒球就好了...」的時候,
我想很多人在螢幕前都跟著不忍、跟著不平,跟著落淚了。
「試煉只會去找能戰勝它的人。」川藤這麼說,也給了在人生道路上跌倒的我們勇氣了呢。

但是最讓我難忘的,是這一幕今岡「不想再失去」的心情。
即使被打了,寧願當做是自己的錯,也不希望隊友為了自己再去惹事生非,
「大家一起打棒球吧...」「我也想試著走的更遠阿...」這樣邊掉眼淚邊強帶著笑容的今岡。
原本是個諧星角色般的今岡,其實也為了在關鍵時刻貢獻自己的力量,晚上獨自練習著,
無論前方有多少阻礙都不想放棄,「這是我進高中以來最快樂的時候...」


第十回,不放棄夢想的我們!


看到他們連看個別隊的比賽都會被不良少年找碴,(雖然不良少年一出場我就笑死了)
實在是相當心疼,有種「老天爺到底要殘忍到什麼時候阿!」的感覺。
川藤的教師資格也受到了懷疑,主力戰將都受了傷,這樣的二子玉川怎麼還能爬起來呢?

但最後他們還是不放棄。
所謂「一生懸命」,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

「即使是這樣都還不放棄的人才能贏到最後!」
即使很不甘心吧,也都要準備好將自己最後的最強大的力量釋放出來,
以球場上實際的勝利,贏得自己的夢想。


第十一回,相信奇蹟,就有奇蹟。


最終回其實整集都是經典畫面,但最後由御子柴擊出的制勝一擊,讓我想到這句話。
「相信奇蹟,就有奇蹟。」如果沒記錯,這是2005年中職季賽裡,斗六球場的首場比賽,
興農牛第八棒捕手葉君璋打回追平分之後,獲得單場MVP時講的話。
儘管我已經不是牛迷好多年,這句話還是被牢牢記在心中。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同樣的,我想奇蹟是給真心相信的人吧!
當情況已經惡劣到極限,仍然繼續選擇相信自己,拿出勇氣來面對強敵的二子玉川,
的確是有資格獲得這像是奇蹟般的結果。

即使多少人不信任自己,只要我們能相信自己就好了。
這樣的二子玉川,感動了學長,感動了學弟,更感動了我們。

在我停不下來的眼淚之中,他們的拼勁和堅持,更讓我得到在現實生活中繼續向前走的力量。
雖然已經不是高中生,但至少也從未像一開始的二子玉川一樣落到毫無人生希望的境地,
儘管這是漫畫日劇內容,夢想被太多的奇蹟烘托著,
但是讓他們抬頭挺胸的並不是那一連串的奇蹟,而是堅定不移的腳步吧!

在人生路上偶爾跌倒,不時迷惘的我們,
在面對濃濃迷霧或十字路口的時候,就想想這群在球場上揮灑漢水的笨蛋們。
沒有什麼事情,是拼命努力的話會被認為一定做不到的,
但是如果什麼都不去做,就完全不可能做到了吧!

加油吧,在人生球場上努力揮棒的大家,
即使九局下半兩人出局,比賽還沒有結束之前,輸贏都是未知數呢!

GO!二子玉川!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