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看完,讓我想到了一部亞洲電影。
那就是同樣用一段小曲調貫串全片的SU-KI-DA(金馬影展譯:我喜歡你),同樣是
純愛系,也有一段小曲調,也愛的相隔很多年,台詞都不算太多,著墨於男女主
角小動作的部份也多。
不一樣的是Su-ki-da裡是瑛太拿著吉他,宮崎葵哼著歌;沉睡的青春則是青青吹
著曲,子涵吹著口哨。

但認真要比較的話,Su-ki-da那種淡淡令人回味,不矯情的感覺,不拖泥帶水的
節奏,和最重要的─完整的故事,還是比較讓我回味的。

有文章說,沉睡的青春是一個40分鐘的故事拉長成90分鐘。我則認為,沉睡的
青春是一個太難完整講完的故事。電影結束時,全場觀眾紛紛發出詫異的聲音,
似乎這90分鐘不夠;但是其中穿插的文字畫面,卻讓我感覺有一點刻意,有一
點「多餘」。如果說能什麼都不要提示,就能讓觀眾接受到同樣的心情和訊息,
我想沉睡的青春,會是一部更好的電影。

不過既然是要推薦,還是要肯定這部電影的方向,題材很棒。
張孝全的演技進步了,雙重人格的自然著實的嚇了我一跳,眼神動作這些枝微末
節的細節都表現的很恰如其分。郭碧婷雖然是新人,卻也表現的不錯,可惜的是
青青小時候如何被叫沒有感情的洋娃娃,可能是我沒有慧根,從她的戲份裡我看
不太出來原因....

我要修錶。

當蔡子涵一連好幾天都拿著進水的錶去找徐青青,當徐青青每天被一排的鬧鐘叫
醒,跌跌撞撞的一個一個關掉,我才突然有點了解這部片的英文片名為什麼叫
Keeping watch。

我們的生活總跟時間脫不了關係,有句話說人生就是在跟時間賽跑,但另一種方
式是我們總在努力的掙脫時間的束縛。
為什麼是開錶店而不開雜貨店?我認為這就是導演的巧思之處了。徐青青在老舊
的錶店裡被家傳的老字號招牌,被老婆出走成天喝個爛醉的爸爸綁著。她的時間
鎖在這家錶店裡,也鎖在媽媽離去的火車鐵軌上。而陳柏宇的時間則鎖在十年前
,那個蔡子涵還活著的時候,那個自己的名字仍然被重視的時候。

蔡子涵每天帶著壞掉的錶去找徐青青,不只是那隻手錶進水了,蔡子涵的時間也
同樣在進水後停止走動。徐青青每天修著那隻錶,就像每天下午三點當陳柏宇變
成蔡子涵,時間短暫的為了徐青青繼續流動。

綁住他們的是時間,連住他們的是時間,只是真正的時間仍然不斷帶來殘酷。


你為什麼要回頭?

這部電影讓我很喜歡的一個部份,是關於名字。
得知療養院要拆除的徐青青,跑到療養院去,意外的遇到了陳柏宇。當她恭喜陳
柏宇要去美國,告訴他蔡子涵很羨慕他的時候,陳柏宇這麼說。「你去菜市場叫
陳柏宇,十幾個人會跟你揮手。到美國,誰理你阿。」(我是憑記憶,有正確版
本的請指正我!)
這個對名字的說法,讓徐青青開始想知道那麼又有誰在意自己的名字呢?於是她
在馬路上叫著自己的名字,但是沒人回應;對著喝個爛醉的爸爸叫自己的名字,
竟然也沒有回應─有趣的是一喊媽媽爸爸就醒了,雖然觀眾都笑了,但另外也透
露出一種希望與現實的無奈吧。後來徐青青夜裡去療養院撞見陳柏宇,對著他喊
「徐青青」,陳柏宇回頭了。
接下來他們躲巡邏的那幾分鐘,青青一直想知道,「你為什麼要回頭?」

去美國不值得羨慕,名字不被人重視,不被人記得,就好像不存在一樣。
徐青青之所以這麼在意為什麼要回頭這個問題,也許是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發現,
原來自己的名字是有份量的。所謂被遺忘,害怕的並不是真的被忘記什麼,而是
打從一開始就連名字都沒有被記住的價值吧。
他們都是害怕被遺忘的。突然在這世界上找到愛著自己的人,重視自己的人,和
記起自己名字的人,對於徐青青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於是她可以在純粹只跟陳柏宇的形體相處之下,慢慢把蔡子涵放進心裡。
因為蔡子涵和陳柏宇,她發現自己生存的價值,自己生命的重量。原來被珍惜著
,被這樣一輩子也忘不掉的感覺,是這麼好。


三點以後,他就會開始愛我。

剛看完我以為這句話是突兀的。
沒理由徐青青就這樣愛上蔡子涵吧,或是,這樣的愛情會不會太快了一點?但是
當我思考至上面那一段,我想我可以了解為什麼徐青青要哭著哀求醫生,為什麼
徐青青甘願擁有這樣的陳柏宇或是....一半的蔡子涵。
只因為,三點之後,他就會開始愛我。

徐青青愛的是完整的蔡子涵,還是跟陳柏宇永遠在一起的蔡子涵?我想,蔡子涵
讓他知道世界上有一個人為自己做這麼多事,有一個人甘願為自己停住時間,有
一個人為了她把勇氣加滿為他冒險。蔡子涵讓徐青青有了存在的意義。但是沒有
了現在的陳柏宇,青青不會發現自己原來在某個人心裡是如此重要。
對於徐青青來說,留下這樣的陳柏宇,就算並不愛自己,就算並不是完全的蔡子
涵,但是,三點之後,他就會開始愛我。我就會開始被愛。

我想蔡子涵和陳柏宇不僅僅是在現實面成為一種生命共同體,十年前也是一樣。
青青應該也是清楚的,是誰給了蔡子涵愛自己的勇氣?就是陳柏宇。也許十年前
的陳柏宇是幼稚的,是不服氣朋友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被搶走的,但是不管是十年
前或十年後,在背後撐住蔡子涵的膽怯,告訴他要有勇氣的,一直是陳柏宇。

就連被醫護人員拖走的那時候,也要青青告訴蔡子涵,「要有勇氣!」

而就算柔弱如蔡子涵,也給了陳柏宇很重要的東西。就像是孤獨一匹狼的你,叛
逆妄為的你,就是我的好朋友。你的名字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存在!包容他的狂
亂,總是默默的幫他整理房間,無論是十年前的蔡子涵,或是其後蔡子涵的人格
,對陳柏宇都展現了無限的寬容。

於是陳柏宇在最慌張的時候,才會大喊著,「叫蔡子涵來救我!」


徐青青,我愛你!

故事的結局不一定要完美,就如同人生有很多可能性,可以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沉睡的青春結束在這一句話,就像張孝全的大紅之作盛夏光年,以一句「你永遠
是我最好的朋友」結束。惆悵,迷惑,但是這就是青春的模樣。

最後一幕,再度強調了蔡子涵愛人的勇氣,但是這次他會不會再次沉睡,會不會
因為是朝著所愛的人墜落而獲得解脫;或是蔡子涵是否會消失,亦或是最後從此
成全這一對在時間齒輪中辛苦奔跑的男女?事實上這都不重要。就像我們不必急
著去探索盛夏光年中的余守恆到底會不會是同性戀,或是杜慧嘉是否會退出那令
人心痛的三角關係。
感情總是充滿遺憾,無論是友情愛情或親情。柏宇和子涵的友情有了犧牲,有了
崩壞接著是令人悲傷的重建;青青和子涵的愛情永遠無法有完美解答,就像是寫
了一張滿分的考卷最後卻發現那是考古題,他們的愛情晚了,但遲嗎?未必,遺
憾,卻是無庸置疑;青青和爸爸的親情,因為媽媽的離開而有了裂痕,從此只是
擴大沒有縮減,我仍相信他們愛著彼此,但擁抱卻再也無法完成;柏宇、子涵,
和子涵的家人更是心酸的一種親情,難道子涵的媽媽不在乎這個有著自己兒子生
命的陳柏宇嗎?只是不能停止的傷痛和眼淚,逼迫他們做出這樣的決定。

每段感情都帶著痛,但要能願意扛著這股阻力繼續去愛,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想最後蔡子涵又跳了下來,也同樣是告訴觀眾,真的想保留一段感情,勇氣是
用不完的。
即使受傷,即使遺憾,即使腳步已經走的越來越緩慢,也要努力讓自己的生命,
成為愛過的,有意義的一段。

其實戲裡要說的我想是非常多的,這也是我覺得90分鐘也許不是刻意拉長,而是
沉睡的青春本來就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吧。

這是一部讓人感觸良多的好電影,支持國片,請快去電影院坐下來享受這段青春
的印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