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在哪裡?

這部電影的文案,以及中文譯名都在加強「幸福」這個重點,
但是在這部片裡,看不到華麗的時裝或是昂貴的首飾,
看不到像「只想愛你」或是「淚光閃閃」那種刻骨銘心的愛情,

那麼它所謂的幸福到底在哪裡呢?

東京鐵塔,竣工之後世界第一。

六子來到東京後,坐在鈴木爸的車上好奇往外看的時候,
鈴木爸向她描述那個由鋼鐵組成,往天空延伸的龐然大物。
對於日本人來說,東京鐵塔在那時候象徵的,
或許是一個前往戰後新時代的標記,更象徵著未來的幸福。

建造中的東京鐵塔,在這部片裡是提味,
更是告訴觀眾,戰後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在追求著幸福。

媽媽,今天電視機會來嗎?

如果要我說最讓我開心和興奮的一個橋段,
就是全三丁目的人聚集在一起看電視的那一部份了。

我媽媽曾經跟我描述過她小時候的眷村生活,
一個村子只有那一百零一台電視,
少棒在外國拼鬥的時候,全村的人半夜互相叫門,聚集到有電視的那戶人家,
用街坊的熱情取暖,一起握緊拳頭加油著。

「空手劈!空手劈!」三丁目的人們一起在電視前這樣的喊著,
終於能看到當時最風行的摔角轉播,三丁目的人們把這一夜化為最盛大的慶典,
買電視機是一件多值得慶賀的事,好像又往那心中的東京鐵塔又更進了一步。

當大家看著那台小小電視綻開笑容,一起揮舞手臂的那一刻,
三丁目的每個人都是幸福的,
我也笑開來,似乎自己也身在其中,跟著三丁目的人一起為力道山加油。

幸福,就在小螢幕裡,那黑白的人影中。


十年以後肯定享福。

因為六子吃了變質的泡芙導致食物中毒,鈴木家購入了電冰箱。
鈴木媽媽說,這樣總算是湊齊了,電視,冰箱,洗衣機三樣,
所謂象徵幸福家庭的東西。
鈴木爸接著講出這句話。

這連接到前面鈴木爸生氣的想把六子趕出去,後來發現是自己的錯,
又向六子道歉希望她留下的一段。
「汽車產業前景相當看好,我始終相信,鈴木車行要成為鈴木汽車公司絕不是夢!」
鈴木爸爸懷抱著這樣的夢想,向六子請求,「你願意幫我嗎?」

對於鈴木家來說,「戰後」這個名詞,似乎是劃開現在將來,與過去的一條線,
他們努力著,相信著,
「戰爭也結束了,高樓大廈一定能建出來!」

十年後,一定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戰後復甦」這個詞,對於日本人們的意義,
也許就像鈴木爸爸大聲說著遠景時,那眼中像寶石一樣的閃閃發亮吧。


真的「已經不是戰後」了嗎?

在充滿歡笑和期許的鈴木家庭部份之外,悄悄的圍上了一點揮不掉的過去哀愁,
那就是宅間醫生。

裕美的居酒屋裡,常客們談到宅間這樣說著,
真的已經不是戰後了嗎?

對於宅間,戰爭已經留下了不可能消失的記憶,
老婆與孩子在戰爭中離開了自己,至今卻仍在回家時,想為女兒帶點烤鴨肉串。
宅間喝醉了,躺在草地上作著美夢,夢中有美滿的家庭,
宅間臉上的幸福在他為病人診治時是怎麼也看不到的。
「您是被貍貓精迷住了吧!」警察小哥這樣說,
也許不是貍貓精,只是無法抗拒小酌後,抑止不住的思念。

聖誕節時宅間醫生穿上聖誕老人的服裝,去幫龍之介送禮物,
失去女兒後的日子,宅間已經沒有機會在假扮聖誕老人給女兒驚喜,
他完成給淳之介的驚喜,在居酒屋裡邊喝酒邊說著「很開心」的宅間醫生,
是觸動到心裡最沉痛的,卻也是最美麗的回憶,
他對裕美說,「再這樣下去又要喝醉了」,喝醉只會陷入回憶的迴圈,
宅間醫生或許是想,那麼我也要好好面對未來呀。

這樣的宅間醫生,
從聖誕節開始才真正展開他的「戰後復甦」。


總有一天能買來的戒指,幫我戴上阿。

同樣也在聖誕夜,送走宅間醫生的居酒屋,有著另一種幸福。
落魄作家龍之介,終於決定向居酒屋的老闆娘裕美求婚。

這段在小人物生活裡的小小感情,
沒有高級餐廳的排場,沒有擺滿店面的玫瑰花,
甚至,當龍之介緊張的打開戒指盒,裡面並沒有戒指。

「對不起,跟我結婚吧!
我的錢,雖然只夠買個盒子,不過很快,盒子裡的東西,我的稿費能再多一點的話...」
「幫我戴上!」
「那個...總有一天能買來的戒指,幫我戴上阿!」

這時候裕美臉上的溫柔,暖的讓我輕輕掉下淚來。
小人物的幸福,在彼此真心交會的眼神裡,就可以得到,

這是一種信任,給彼此的一種承諾,
不在金錢物質上,而是用戴戒指這個動作,給對方最大的支持。
看過這麼多愛情求婚戲,我終於領會到,

為情人戴上戒指,看到的不是那幾克拉的鑽石,
而是圈住彼此的現在,過去,和從此刻起的未來。

即使後來裕美因為欠債而離開三丁目,
在同樣的夕陽下,舉起她的左手,仍然能看到那一個炫目的,龍之介的真心,
以及能安心相信,三丁目裡,一直會有一個男人在等著她回家。


我和你,非親非故,只是陌生人而已阿!

讓龍之介和裕美搭上線的,就是在片中扮演著舉足輕重地位的淳之介。

不停被帶到陌生環境的淳之介,最後因緣巧合的開始跟茶川龍之介一起生活,
在兩個人彼此陌生,無法好好相處的時候,
淳之介發現,原來眼前這個頭髮亂糟糟的男人,就是自己最喜歡的小說家。
也因為少年冒險團這部小說,男孩和男人有了最開始的接觸,
並發展出微妙的感情,將兩個沒有血緣的人緊緊連在一起。

龍之介是個挫敗,又飽受嘲笑的孤僻小說家,
對於人的感情表現,總是有點彆扭的,
也因此當淳之介跟一平一起去找他的媽媽,深夜才緩緩出現在街口時,
鈴木家是喜極而泣的相擁,龍之介卻是賞了淳之介一巴掌。

「別讓我擔心阿!」
「我和你,非親非故,只是陌生人而已阿!」

龍之介的手揪著淳之介的衣領,將他拉進懷裡,
揉著淳之介頭髮的手顫抖著,帶滿多少說不盡的擔心和感謝,
感謝老天爺,讓這個自己已經是不可缺少的孩子平安歸來。

這也讓裕美對於人生有一種新的感動,
「剛才真像淳之介真正的爸爸阿!」
「我來做淳之介的媽媽吧!」
如果能就這樣一起平靜的,安穩的生活著,也許也是種幸福吧。

片尾龍之介把淳之介送走,身邊突然少了些什麼的寂寞失措感,
不黯表達的他也只能藉由瘋狂翻桌來發洩,
卻意外發現淳之介給自己的小紙條,狂奔出店門,在馬路上跑到跌倒,
沒想到一抬起頭,看到自己拔足狂奔的理由,就站在自己的面前。

兩個人同樣喘著氣,同樣期盼著,希望著,共同生活的願望可以實現,
只是龍之介卻想到,也許淳之介需要的是物質好一點的生活,
於是再三把小孩推開,「要養活你很不容易阿!」
嘴上還要講些無情的話來掩飾自己真正的心情。
最後實在是無法抵抗淳之介,才將他用力抱著,
「我和你,非親非故,只是陌生人而已阿...」

正因為是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卻有著強烈的羈絆,更令人動容。
「很快就能吃到了。」而兩個人也真心的關心著另一個陌生人,
並且相信他總有一天會回到三丁目,一起創造幸福。


不管今天,明天, 還是五十年後, 夕陽都還是會很美的。

電影的最後,三丁目的每個人都看著夕陽,
一平小朋友講出了這句話。

這就好像是在說,
新潮的雜貨店奶奶,宅間醫生,
返鄉與深愛的家人重逢的六子,
鈴木一家人,或是龍之介、淳之介,以及在別處的裕美,
三丁目的大家,日本的大家,
不管今天,明天,還是五十年後,都還是會很幸福平安。

就像那夕陽下聳立著守護著的東京鐵塔,
永遠在朝著最頂端的幸福邁進。

三丁目的夕陽也告訴了觀眾,
在其照耀之下的三丁目人家們,是何等平凡的小人物,
卻又都找到了多麼不平凡的小幸福,

屬於我們的幸福俯首即是,
懂得愛,懂得珍惜,擁有夢想,不就是人生最美好的幸福嗎?

在同樣的夕陽下,我們都住在自己的三丁目裡,
享受那最平凡卻又最輝煌的人生。

明日だって  明後日だって  50年先だってず-っと夕日は  きれい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