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哭了,沒有想到最後我會那麼激動,
明明那種情緒不是我能完全體會的。

----正文開始----

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這句話從盛夏光年的電影消息一發佈,就一直在我耳邊迴盪。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句話到底擺在電影的哪個部份,
一直到最後,余守恆說了那一句,

「因為我實在是太寂寞了...」

我想這齣電影,先不要談裡面綿密的感情,
這三個人之所以在一起的最原始因素,就只是「不要一個人」罷了。

余守恆因為實在太寂寞,
即使知道康正行是老師給自己「內定的朋友」,還是欣然接受。
杜慧嘉,這個隻身從香港來的女生,(小說是日本)
在台灣沒有原本的朋友,於是我說他是因為寂寞才愛上康正行。
康正行又何嘗不是,
習慣了余守恆總是在自己身邊,或許任性幼稚,
或許是習慣在單車上變得可靠的那副肩膀,
我說,或許他是發現了這個人不在自己會有多寂寞。

人都是任性的,任性的去保留一段關係,任性的想讓自己不要寂寞。
於是,我們去交很多朋友,
於是,我們擁有了很多感情,
於是,我們給了自己很多刻骨銘心的機會。

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盛夏光年,的確是從這句話開始的。


人長大了,真的什麼都變了。

余守恆是這樣說的。

我看完這部電影,最感慨的一部份就是在這裡,
他們高中,甚至更小的時候,那種什麼都混在一起的感情,
或許過於混亂了,
分不清守恆那麼在意正行跟慧嘉的交談,是友情還是愛情的嫉妒,
分不清正行總是看著守恆每一場比賽,是習慣還是特別,
分不清慧嘉對正行的感情是愛,還是在守恆的身上尋找什麼。

什麼都分不清楚的年代,我想每個人都有過吧。
我想到高中的時候我多麼在意的那個女生,以及他身旁的人們,
想到曾有過的那麼多曖昧不清,曾有過的痛或著是開心。
我也曾經這樣看著一個女生打籃球,
我也曾經認真的喜歡過一個男生,
那時候我分不清楚哪個才是我真正喜歡的人,
我分不清楚友情和愛情的界線。

但是要是分清楚了,會比較開心嗎?

他們長大了,他們試著分清楚那是怎麼樣的情感,
但是他們亂了,越理越亂。
人長大了,不再像以前一樣,憑著一股莫名的衝動行事,
眼光放的太遠,反而踏亂了當下的腳步。

反而小時候那種亂糟糟的感情,才是最單純的阿。

人長大了,真的什麼都變了。
長大好,還是不長大好呢?


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所以,康正行是真的愛余守恆嗎?
余守恆跟康正行發生了肉體關係,
那麼余守恆難道只把康正行當好朋友嗎?

我覺得世界上最殘酷的字眼,就是好朋友。

是好朋友,有很多規則。
不可以說謊,不可以有秘密,
不可以拋棄對方,不可以背叛,

不可以去愛。

電影要結束的時候,最後一句台詞,就是這句。
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很想哭。

這句話聽在康正行心裡,難道不痛嗎?難道不值得高興嗎?
那麼說這句話的余守恆,難道不是在痛苦的幫自己畫界線嗎?
聽在杜慧嘉耳裡,難道看著他們兩個這樣子的情感,會不感到悲傷嗎?

我想他們之間的感情,是不可以下定義的。
或許不完全是友情,不完全是愛情,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

我們也是一樣。

盛夏光年,這部電影能去想的實在太多了,
每個人的感想一定都不一樣,甚至大相逕庭,
但是我要套用李安導演說過的一句話----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段盛夏光年。

當我們錯過了,或許才會慢慢流下眼淚,
但是那段單純可愛,卻又混亂衝動的日子,真的不會再回來。

盛夏光年最吸引我的文案是這一句,我選擇讓它在心得最後才出現,

我們再也無法回到那個夏天了,對不對?

盛夏光年,不只是他們的故事,
也是我們這一生最刻骨銘心的去愛,去感受,去痛的那一段日子。

----
這篇心得我寫的很亂,
或許是因為我有過這段歲月,在看完之後,不停的在我心裡衝撞著,
但是我想這是很真實的感動。

最後我要大推阿信的盛夏光年主題曲,
它讓我在看完電影後,每當聽著這首歌,都會心痛的很想哭。

還沒看的快去看吧,
如果你也不想忘記屬於你自己的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Eternal Summer)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ummermovie

-----
其實小說我也是相當推薦,我是先看小說的,
那時候一看完小說,我闔上書哭了半小時。

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沒有看過小說,因此爆炸性的內容我就不說了,
我覺得小說和電影是相輔相成的,
可以說並不會衝突,而且兩種都看更會感受到其中直得咀嚼之處,
電影沒有結尾,但是小說結尾了,
那結尾讓我很心痛,真的是揪心的痛。

希望沒看過的人也去看一看,然後跟我分享一下,
我們對於盛夏光年,有什麼不同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