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充滿大綱雷,請小心服用!


  如果身處的世界連黑與白都沒有,如果伸出手時從來就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等候,如
果活著唯一知道的事,就是自己必須孤身一人走下去,那麼不管朝向哪個方向,都不需
要任何光亮指引...

  盲劍客「座頭市」的故事在日本流傳多年,曾經被翻拍成多種版本的電影和劇集,
只是從來沒有「女座頭」出現。導演曾利文彥大膽將這樣一個歷經滄桑的角色設定為女
性,增加了座頭市身世的坎坷,將女性接受到的不公平與阿市淬煉成強悍無比的個性融
和,並且賦予了阿市男人般的果敢剛強,卻又不小心處處流露女人的柔軟和尋找依歸的
渴望,這樣的一位盲女劍客,更令人欽佩又心疼。

  在這部電影於日本媒體宣布開拍時我便相當期待,一方面是對綾瀨遙角色突破的期
待,另一方面是這類劍客的武打場面相當俐落,劍光起落、劍客的尊嚴和飛濺的鮮血,
實在是糾纏不完的拳打腳踢和永無止盡的槍林彈雨無法比擬的爽快。在發表之後獲得多
項大獎的殊榮,也證明了「盲劍」在細膩情感與武士道之間成功找到了一個平衡點。
  阿市在片中從開始到最後心境的轉變,因為有了重要的人所以想保護被愛著的自己
的生命,這是常常會看到的劇情必然走向,但曾利文彥成功的將阿市那種「沒有界線」
的絕望不安表現了出來。在湖邊大吼「我連自己是生是死都不知道」的阿市,初次殺
人沾到鮮血後惶恐的阿市,盲人的確不需要引路的燈火,但連心之所向都無法看到,那
種闇暗才更令人崩潰。
  是小太郎屬於孩子的天真善良握住了阿市的手,還是十馬兩度與阿市指尖的觸碰,
以及那個出於衝動和憐惜的擁抱將希望送進了阿市不停下著雪的心裡呢?揮劍的目的不
再是希望能夠死掉,而是希望自己能一直活下去。為了保護重要的東西而拔出劍來,也
為了讓阿市找到想要守護的東西,十馬克服障礙,而阿市最後給萬鬼的最後一擊,也不
再滿溢著憂愁,而是她從未有過的堅定。
  「盲劍」充分展露了劍道與武士的信條,卻也不忘提醒真摯的情感才是決定勝負的
最大關鍵。生與死的界線在哪裡?阿市劇末的美麗微笑,便是照亮內心黑暗的明燈。


  說完了值得讚美之處,還是多少對於細節有些微詞,劇情的曲折程度實在流於老梗
,讓我越到後面越無法傷感,直到STAFF名單跑完我才終於發現在我觀影前很慚愧沒做
好的功課──原來腳本是淺野妙子所寫。雖然這不是本篇重點,我還是想淺述淺野妙子
是如何的讓我不快:去年她寫的兩部日劇腳本都讓觀眾傻眼到在網路討論中失控砲轟,
其中一部「LAST FRIENDS」即將在台灣播出,另一部花系列則是出現在月九黃金時段的
「INNOCENT LOVE」,共通點就是灑狗血的老招多到令人痛苦,有日本版瓊O阿姨之
勢了。基於對腳本的偏見,「盲劍」活生生被我扣了點分數。

  如果不談劇情細節,「盲劍」無論是畫面或是配樂都相當細膩,尤其是音樂效果替
整部片的完整度增色不少。女主角綾瀨遙也在劇中獻唱一曲,那首道出自己對於兒時家
庭溫暖期盼的歌曲,比起色戒裡王佳芝的歌聲更讓我投入劇中。另外綾瀨遙在演技上的
寬與深也令我驚豔,雖然過去她曾經演過「白夜行」中的悲情魔女雪穗那樣黑暗到有找
的角色,但是這次的阿市實在美得不像話,在風中的髮絲飄揚和堅毅的氣息,以及在感
情中的膽怯羞澀,或是最後似晨曦般的溫柔微笑,讓我徹底的投入角色之中,去體會阿
市的真實情感,不愧是獲得了最佳女主角肯定的演出。
  男性角色裡要是扣除掉拼命揉著淚眼也很可愛的小太郎,最讓我心跳不已的大概就
是好久不見的窪塚洋介了。虎次身為白河組繼承人的心情光是透過眼神就表露無遺,而
後在與萬鬼的血戰之中貫徹自己保護家族山河信念的勇往直前,更是充分顯現出該有的
王者氣息。萬鬼的首領中村獅童,只能說我不願再去回想他那有點令人作嘔的詭異笑聲
,將反派角色詮釋的讓人毫無好感大概也是他演技的證明了。只是在這方面就要提到日
本作品的慣例,也就是「沒有絕對的惡」,所有的反派都有他的苦衷,就像萬鬼那「只
要墮落一次,就無法再回到正道之上」的無奈,在最後惡人終於被消滅之時,還要逼迫
觀眾替他們感傷。另外一個慣例就是「主角都有難以釋懷的過去魔障」,在本片中活用
於浪人十馬,他的劍整整100分鐘都拔不出來,直到最後終於克服心魔出鞘5分鐘只
為了換得阿市飛奔而來仍然無力回天的眼淚。雖然在街頭激戰時十馬躲在角落的緊張、
恐懼和不甘心實在精采,但可惜他出現的用意顯然主要只是要被阿市保護和與阿市做手
指感應而已,短暫的英雄救美不夠有氣魄,「我絕不把阿市讓給你」這樣的決心也難逃
淺野妙子為了賺人熱淚的賜死,實在遺憾。(最後還是扯到劇情上足以顯示我對淺野妙子
積怨已深的不滿了吧......)

  「盲劍」上映在即,文末還是要誠心推薦。即使並不完美,仍然是一部瑕不掩瑜的
作品,無論是幕前幕後皆相當完整的表達出想帶給觀眾的意念。這並不是一部能和日常
生活有所共鳴的電影,但是當阿市掉下眼淚,大螢幕前的你必定也會為她心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愛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